在光影里穿梭

首尾相接的幻灯片从眼前飘过,变换的光影扫过脸庞,像旧唱机里流出的音符。变换一下方位,出现在眼前的又是不同的印象,在静静淌过的画面里,思绪像一片秋叶,或默默划过,或打着翻儿浮浮沉沉,又像那风中的一尾羽毛,随意地舞着……

又一次,坐着火车穿过河西走廊,在秋天。

午后,暖暖的阳光洒在车厢内,流动着,像行草书法。窗外,明黄的是树叶,银色的是河水,在泼上那恣意的绿,还有那亘古不变的土黄色,像极光在天空幻化出绚丽的色彩。在这万花筒的世界里,还有大山的脊背、平行的铁轨、馒头似的麦草垛、生于土归于土的土坯房的棱角、那蜿蜒的长城,这些线条跳动着,飞奔着。

一米见方的车窗,却原来是印象派和抽象派肆意挥洒的画布。

餐车里,我在飞速的移动,轻轻地用筷子夹起菜送入口中,车身两侧的一切毫无遮挡的在眼前快速挪过,各种线条的影在白色的桌布上闪闪藏藏。

喜欢坐火车,他能在白昼和黑暗间瞬间穿梭,他能潇洒如意地变着光影的魔术,他能淡定地为你放着电影胶片。在感受这些的时候,你可以喝着清茶发呆,也可以捧着一本杂志细细读来,或者听着音乐闭目养神。时间和空间就这样时快时慢地流过……好似一个电影镜头的切换,窗外是忙忙碌碌的行人,车内,一个蹒跚学步、咿呀学语的孩童倏忽变为白发苍苍、颤颤巍巍的老者,唯有那爬满脸庞的皱纹诉说着岁月的痕迹……

火车的行走节奏是舒缓的、悠然的,它像古琴奏出的音乐,有诗的意境,有怀旧的味道。坐在火车上,你可以回忆、憧憬,可以畅快的笑,默默地哭。火车是大气的,它是包容的,他是血气方刚的壮年,又是云淡风轻的老人。火车是行走在过去与将来之间的,火车是一个整理思绪的好地方,也是个让人忘记过去的顿悟之地。你可以喝着啤酒,听着乡村民谣看移动的风景,你可以在窗前跟人下盘象棋,你可以让人看手相,你可以吹段口琴,你可以看着心爱的人发呆……每一寸土地,都是实实在在的走过。你看得见太阳贲张有力地浮出地面,也看得见他默默无语地埋入地平线,这会让你的心如天空般明朗……

在快节奏的今天,你愿意坐火车来一次长途旅行吗?

 

 

 

 

献给在家里挂念我的父母以及爱我和我爱的人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71024下午于T70火车上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Travel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3 Responses to 在光影里穿梭

  1. Yu says:

    又上路了?好羡慕哦,这次去哪里呀?

  2. Ken Cui says:

    来吃你的点心了,你准备好吧;)

  3. Wang says:

    嗯,说的好像不认识我似的:)我一定会努力的,希望大家的理想都能实现

Leave a comment